News

最新消息

2020-04-28

認識苦茶油小檔案

苦茶油是用油茶樹(或山茶樹)的種子經 榨油機壓榨而得,油茶樹是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小喬木,生長於海拔100~1200公尺間,每年10~11月開花,數量少,非常珍貴。苦茶油含有山茶甘素與維生素A、E,更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營養成分高,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
苦茶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-9高達81.5%以上,高於一般料理油,也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-3(α-亞麻油酸),苦茶油(茶油)中的天然維生素E,具天然抗氧化作用,可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。

苦茶油是較穩定耐高溫的植物油(高達230℃以上),料理時不易起油煙,煎煮炒燉、涼拌皆適宜,促進新陳代謝與健康維持的優質植物油,食用苦茶油有益國人之身體健康。苦茶油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(FAO)推崇的高級食用油之一,被譽為「東方橄欖油」,因為其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極為相似,除了做料理,建議以涼拌、冷淋或直接飲用最能發揮功效,直接飲用每日早晨5~10毫升。苦茶油另含有多酚、油茶皂苷、角鯊烯、質物甾醇和其他活性物質,長期攝取油茶油可以幫助腦心血管疾病、降低膽固醇、保護肝臟、預防癡呆、抗炎、免疫調節、抗癌、治療胃痛(腸胃道保護)和促進皮膚癒合等作用,還可以透過深加工技術做高級的天然護膚化妝品,而備受歡迎。